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中国科技创新网:马榴强教授 建筑材料防火和防火涂料——兼谈社区消防安全

发布日期:2017-04-1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组宣部 文章作者:文/图 组宣部

    2017年3月14日,北京东城区光明楼21号楼发生火灾;听广播说可能是手机充电时失火,引燃窗帘所致。
    没想到这条新闻在第二天北京市职工技术协会表面工程专委会的每月例行活动时,引出了北京联合大学生化学院马榴强教授告知:若这个窗帘是阻燃窗帘,这场火灾就不会发生了!    

    这个话题顿时引起专委会负责人的关注;经理事会成员研究后,马上决定在下个月的例行活动时,请马教授专门就“建筑材料防火和防火涂料”做一次科普讲座。    

    马榴强教授是我们专委会的副理事长,也是一位科普达人;他不仅在专委会的微信群中经常发一些他编写的诸如《闪爆,不是善报》《狂犬病可防、可控、可治》等科普微信,还将科普知识带进社区,现已在几个社区进行了数场科普讲座,很受大家的喜爱。     经过近一个月的搜集相关信息和资料,马教授三易其稿后,终于完成了题为《建筑材料防火和防火涂料——兼谈社区消防安全》的科普讲稿。    

    4月12日上午,在北京职工服务中心1218教室,20余名来自表面工程行业的专家、会员和慕名来听讲座的包括北京祥龙博瑞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北京房地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红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市清欣涂料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和《博宇商情》等媒体的听众,以及中心保安队和北控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也都在当日会议活动较多、服务人员紧张的情况下,还都派员一起聆听了讲座;且听后都告知已从中受益。    

    马教授从“水火无情、建筑材料在高温下的行为、建筑材料防火与防火涂料、社区发生火灾的主要原因、社区消防要点、火灾逃生常识”六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建筑材料的防火知识,重点介绍了防火涂料的阻燃机理和阻燃过程;更为难得的是他专门准备了阻燃剂和试件,现场对木材、纸板和布条等试件进行了喷阻燃剂和没有阻燃剂的点火试验,鲜明的对比让大家即亲眼清楚地看到了阻燃剂那神奇的阻燃效果,又学习和了解了其功能和原理。他还结合一张日本2016年12月22日的火灾照片废墟中一幢完好的小洋房说,这幢房子就是用普通住房1.5倍造价的防火建材建造的,说明现代建筑材料的防火性能是可以满足防火需求的;关键是人们的防火意识和行动。他这样用PPT讲稿、照片和现场实验等相结合的演讲,对推广防火建筑材料的作用也是不可小觑的。 马教授告知这种阻燃面料的产品早已面世,但了解和使用的人还不多;所以,火灾从某种意义上讲可能又是个机遇;希望这场火灾的教训和本次科普讲座可以使此类产品能更好地让民众了解和使用,更快地适应市场需求,为社会进步服务。     

    北京市职工技术协会是北京市总工会下属的职工技术交流的平台,这次表面工程专委会适时抓住社会热门话题的有利时机,专门宣传关系我们每个人生存安全的建筑材料防火和防火涂料的课题,是社会责任感使然。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结合业内的先进技术和职工的创业创新开展技术交流工作,继续为职工技术创新和技能提高做点力所能及的实事。 

1  
原文截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