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北京晨报:北联大新设两专业 4学院更名

发布日期:2017-05-1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组宣部 文章作者:文/图 组宣部

    北京联合大学以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定位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针对新兴产业、行业发展学科交叉融合的趋势,立足城市型、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办学目标和定位,进一步整合学科,发挥优势,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体现城市型、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特点。2017年学校新设两个热门专业,另外4个学院进行了更名。

  ■新增两优势专业

  2017年北京联合大学新设两个热门专业,工艺美术专业和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

  工艺美术专业以培养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工艺美术产品设计人才为主要目标,兼具软装与旅游衍生品开发、艺术产业企划与管理等相关专业能力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工艺美术专业以产品开发项目带动人才培养,注重设计实践,强调校企合作机制。

  工艺美术专业的就业方向是可从事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工艺美术产品设计领域的生产、流通、管理等产业链环节工作,还可在文化产业中的艺术教育、创作及工业产品设计领域从事相关工作。

  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是北京市唯一的烹饪与营养教育本科专业,该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将系统地掌握烹饪学、营养学、教育学、餐饮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运用烹饪学、营养学、教育学、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以及从事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注重学生在学校从事烹饪营养教育工作和餐饮企业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的能力训练。

  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就业方向是星级酒店、大型餐饮集团、高校后勤集团的经营管理人员、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大型餐饮集团或医疗、保健、体育运动等单位的营养配餐师;中高等职业院校相关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机器人学院:中国工程院士亲自授课

  机器人学院致力于培养面向先进机器人、智能汽车、无人系统及其现代制造服务业等应用领域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中国工程院院士、人工智能专家李德毅亲自授课。

  学院在学校原有专业的基础上,以自动化(智能控制)、电子信息工程(智能硬件)、软件工程(智能软件)三个专业为切入点,三个专业都能够根据需要支撑轮式机器人、无人机以及特种机器人等主要应用方向,实现不同专业都能对接不同的行业应用,打破传统的条块分割的专业与应用限制,综合优化专业课程设置、突出学生兴趣导向、四年全程任务驱动。从顶层设计专业课程体系,一年级集中夯实必要的基础课程,初步了解专业;二年级掌握专业基础知识、开启专业实践能力训练;三年级以轮式机器人、无人机以及特种机器人科学任务导向选课,实践教学以机器人相关项目导向,训练工程实践能力;四年级进行实战训练、实战操作,学生深入机器人企业进行长周期实习和毕业设计提高综合工程实践能力。

  ■城市轨道交通与物流学院:新增中俄合作办学项目

  城市轨道交通与物流学院面向“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地区轨道交通、物流领域的重大需求,以学科交叉、信息化和国际化为特色,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本科生和研究生为己任,通过实施“产教融合、校地融合、科教融合”战略,推进教学科研一体化发展,努力成为京津冀地区轨道交通与物流领域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同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铁电气化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地铁、京港地铁、北京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北京控股有限公司的智慧城市公司、智能交通公司等企业保持紧密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

  学院同俄罗斯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莫斯科国立交通大学签订了合作培养协议,实施“3+1”或“2+2”合作培养项目。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是教育部批准的中俄合作办学项目。

  ■健康与环境学院:专业领域涵盖7个学科

  学院学科专业满足北京地区产业结构转移、转型及升级的需求,涵盖化工与制药类、生物工程类、食品科学与工程类、土木类、机械类、工商管理类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类等7个学科。

  专业布局聚焦“健康”与“环境”。生物工程与制药工程专业为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发展提供理论知识和技术服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工程管理、工业设计专业为城市环境、生态健康、公共安全规划蓝图提供方案;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为保障食品安全和提高食品质量严格把关;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为健康管理和生态环境制度建设储备人才出谋划策。

  ■智慧城市学院:服务城市新业态

  学院以智慧城市的信息技术应用为方向,建有智慧农场开发平台、智慧牧场开发平台、智能穿戴开发平台、智慧家居开发平台,智慧系统实验开发平台。

  学院成立了以学生课外科研和技术开发为主要任务的专业社团16 个,如机器人社团、物联网社团、无人机控制专业社团、无人车社团、移动互联技术社团等。可为学生根据各自兴趣特长提供在实践中学习和应用专业知识的机会和环境,锻炼学生的实际工程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为学生就业后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

网页截图

原文链接:http://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7-05/1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