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新浪教育:联大学生关注旧社区垃圾处理

发布日期:2017-06-0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组宣部 文章作者:文/图 组宣部

    “五大发展理念”及“美丽北京”建设都强调为城市居民创造良好的健康生活环境。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人口数量的不断增加,北京的城市生活垃圾产量直线上升,垃圾处理设施运行超负荷、处理能力不足,已初现端倪。尤其是老旧社区,由于建成时间较早,公共设施条件相对落后,无法完全应对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问题。

    垡头社区建立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北京市老旧社区的代表。北京联合大学健康与环境学院的学生着眼于解决以垡头社区为代表的老旧社区存在的垃圾处理问题,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在调查过程中,调研团队对垡头老旧社区的整体布局和管理模式、居民生活状态、目前垃圾处理方式,以及居民对垃圾处理的需求进行调查,通过问卷调查、访谈、走访等方式,与居民、社区、政府部门进行充分的沟通。

    通过调查发现,老旧社区在整体环境建设、垃圾处理方面存在较大的问题,比如,日常生活垃圾随处堆放、清理不及时、分类不彻底等,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美丽北京”的建设中有关城市垃圾处理的要求和社区居民对于居住环境的期望相差甚远。同时也发现,大多数居民有强烈的关于环境治理尤其是改变垃圾处理模式的意愿。

    在对调查数据、信息分析研究的基础上,调研团队提出了“垃圾匹配分类处理新模式”:居民参与垃圾源头的分类处理;增加单元楼垃圾箱的种类;社区垃圾中转站进行匹配处理;优化垃圾场的处理分类,实现垃圾处理的三方匹配,并设计颜色匹配、对应投放的“家庭分类垃圾桶”,优化了垃圾处理流程,全过程解决了垃圾的分类处理。

    为保证新模式切实发挥作用,达到预期目的,调研团队还规划了实施路径。在相关政府部门以及民间团体的帮助下,今年3月“垃圾匹配分类处理新模式”在垡头西里三区投入试运行。在试运行过程中,调研团队不断发现和改善新模式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升了新模式的系统性与实用性,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垡头社区整体环境相对较差、垃圾处理不到位的现状等。

    北京联合大学健康与环境学院根据学校城市型、应用型大学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学院的专业优势,积极服务区域发展。调研团队希望“垃圾匹配分类处理新模式”能够为建设“美丽垡头”提供支持,同时希望对北京市其它的老旧社区的环境改善、垃圾处理提供借鉴,助力“美丽北京”建设。

1

原文截图

原文链接:https://edu.sina.cn/gaokao/gkrx/2017-06-01/detail-ifyfuvpm6979993.d.html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