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
国家级保健食品功能检测中心

发布日期:2018-03-0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admin

    北京联合大学保健食品功能检测中心(以下简称“检测中心”)于1996年7月成立,2001年4月28日在海淀区人事局注册为事业单位法人。检测中心现有专业技术人员44人,其中管理人员10人、检验人员33人、辅助人员1人;正高级职称9人、副高级职称7人;博士9人、硕士5人。检测中心所有从事动物实验的人员和实验动物饲养人员均经市科委组织的专业知识及技能培训,并取得了岗位证书。相关技术人员一是积极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继续教育项目;二是根据检验需要,有针对性地组织专业培训、岗位培训和相关法律法规、体系文件等培训。

    1997年4月检测中心由国家卫生部批准为保健食品功能检测机构(卫监发1997年第22号文件),开始承担保健食品功能性评价和安全性评价工作。2014年11月通过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对保健食品注册检测机构的遴选,承担保健食品注册检验的卫生学、稳定性、功效成分检测、安全性评价和功能学评价,可开展安全性毒理学试验、功能学动物试验(1.增强免疫力功能;2.辅助降血脂功能;3.辅助降血糖功能;4.抗氧化功能;5.促进排铅功能;6.清咽功能;7.辅助降血压功能;8.改善睡眠功能;9.缓解体力疲劳功能;10.提高缺氧耐受力功能;11.对辐射危害有辅助保护功能;12.减肥功能;13.改善营养性贫血功能;14.对化学性肝损伤有辅助保护功能;15.调节肠道菌群功能;16.促进消化功能;17.通便功能;18.对胃粘膜损伤有辅助保护功能)、功效成分或标志性成分检测、卫生学试验、稳定性试验。

    1996年10月检测中心通过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开展的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首次评审并获得计量认证证书,2004年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委员会认可,获得CANS国际认证。其后分别于2007、2010、2012年、2013年和2014年通过了监督评审、复评审、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评审、扩项评审。目前资质认定证书在有效期内。

    检测中心现有功能毒理检测室、仪器室、天平室、病理室、阅片室、Ames实验室、细菌实验室、细胞实验室、解剖实验室、样品前处理室、常规理化实验室、气相色谱室、高压液相色谱室、原子吸收分光光度室等。

    检测中心依照《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建立了与注册检验工作相适应的、有效运行的质量管理体系,并保持其公正性、独立性。

    检测中心郑重声明:本检测中心以“公正、科学、诚信、规范”为质量方针,检测中心及人员从事检验检测相关活动,均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遵循客观独立、公平公正、诚实信用原则,恪守职业道德,承担社会责任。本检测中心对声明的真实性负责。

附件1:检测中心实验室资质认定和扩项历程

      1996年10月,首次通过北京市技术监督局的计量认证,获该局颁发的《计量认证合格证》(96量认京字Q0270号)。

      2004年10月,首次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认可评审,获得了国家实验室认可证书CNAS,同时通过计量认证复核评审。

      2005年,检测中心对检验项目申请增项,再次通过实验室认可和计量认证的扩项评审,增加毒理检测10项参数。

      2012年8月,CMAF首次评审通过18项功能检测和11项毒理检测的全部参数;CNAS复评审通过功能和毒理检测维持18项功能检测和11项毒理检测的全部参数,扩项评审通过,理化与微生物检测新增参数135个。

      2012年12月,参加CMAF扩项评审,通过理化与微生物检测参数94项。

      2013年7月,参加CMAF扩项评审,通过理化与微生物检测参数38项。

      2014年4月,参加CMAF扩项评审,通过理化与微生物检测参数15项。

      2014年10月,参加CMAF扩项评审,通过理化与微生物检测参数2项。

附件2:检测中心动物室介绍

    检测中心拥有SPF级动物室,独立实验动物用房600平米,可饲养实验用大小鼠,该动物室于1996年7月获北京市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颁发的《实验动物设施合格证》(京动管准字1996第002号)和北京市医学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颁发的《医学实验动物环境设施合格证书》(医动字第01-2088号),在承担检测任务的同时还为国内企业和科研院提供科研服务。

      1999年11月,再次复核合格,2000年1月重新换发了许可证书。

      2002年11月,新建的SPF级动物实验室通过专家评审并获得合格证书。

      2007年和2012年检测中心动物室两次通过北京市实验动物动管办公室委派专家组织的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换证审查。现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号:SYXK(京)2012-0031。

      为了满足实验需求,2017年检测中心新建的另一个动物室也通过了北京市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的评审,取得了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

 

 

检测中心全体合影

高效液相色谱室

保健食品检测中心SPF级动物室

检测中心人员在做功能检测检测

检测中心人员在做功能检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